Tuesday, April 19, 2011

Alles wird ok sein!

这两个星期都在忙着面试。

我中到的面试不会很多,基本上才三个。

最近除了准备Interview 之外,就是自修德文,所以有点忙。

特别是国防大学啦,又要X-Ray报告,又要买运动装。

结果,最后才做了不成为Pegawai Kadet的决定,改去申请普通学生,Pelajar Awam

不是我不耐Tahan lasak,是我真的没兴趣做兵。

为啥我没兴趣当兵又去选国防大学?

我是申请去读工程师的。我告诉面试中心的人说我要改去普通学生,他一直说 Oh, kamu ini tak nak jadi askar lah?

不好意思我真的是tak nak.

我的志愿是当老师,是逼不得已才在UPU表格里填下Engineering.

有一点是我很懊恼的,

填UPU表格时,我能选的寥寥无几,而且选得了的也不是我的兴趣。

因为在每个大学名称和课程后面都加了一行:(Bumiputera Sahaja)

可惜啊,吾乃炎黄子孙是也。

幸好我能够申请师训学院,也中到了面试。

我申请的课程是German Linguistics and Education.

如果我能通过面试,我对德语的兴趣就能成为我的职业了。

这应该是唯一一个能让读我有兴趣的课程的学院。

还有就是国油大学,我根本没料到我会被叫去它的面试。

我在国油大学里填的课程是ICT。

Engineering, Linguistics, ICT

哈哈,三个都好像是互不相干的领域。

有人曾经对我说,

不要觉得没有兴趣,就不去申请那个科目。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我相信兴趣是可以培养的,

可是我不能相信,一个人的梦想是可以那么容易改变的。

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么,那你根本不曾认识你自己。未来的路,也像无头苍蝇一样。

我要从事教育和与语言有关的工作。

虽然我申请其他的课程,我始终没有忘记我的梦想。

我就像很多人一样,什么都拿,什么都申请,什么都试试看。

有申请可能会中,没申请什么都不会中到。

太多人的心理都是这样的!哈哈。

。。。。。。。。。。。

四月十三号,星期三

为了要去国防大学的面试,我必须要去做X光检验拿报告。

心里有一点兴奋因为这是第一次照X光。

去医院之前,我一直以为照X光就是要躺在床上,然后被推进一个白色的圈

结果今天的X光令我有点失望

原来我站着把胸口贴在一块黑色的铁后,深呼吸,吐气,就搞定了。

哈哈,原来那么容易。


这是我在外面等候时拍的。

。。。。。。。。

四月十四号,星期四 (三条四耶)

今天是我第一次被大学邀请去参加面试。

让我重复一下,

这是我第一次被大学邀请参加面试。

凡事的第一次,总是很紧张。

国防大学的面试中心是在一个兵营里面,去面试的人差不多才十七个人。

我是从入选要面试成为 Pegawai Kadet 的改去做Pelajar Awam, 所以和当天的其他七个人一样,

我们不需要面试就可以回家了,完全不用麻烦。

我们就是去放个名字代表有出席罢了。

要进国防大学做Pegawai Kadet 的,而不是Pelajar Awam 的人还需要测量BMI, 近视度,脚板平不平等等当兵的测验。

我不想做Pegawai Kadet 的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如果我要参加Pegawai Kadet面试,我必须今天在那个兵营过一夜,然后接受什么训练和体能测验,星期一还得坐飞机去马六甲。

星期一刚好是我和师训学院的面试。

让我重复一下,

星期一刚好是我和师训学院的面试。

要我为了当兵而放弃师训学院的面试?门儿都没!

国防大学,Sorry了,我不是不想当兵。是不能加不想。


这是在面试中心里的壁画,很有文化村的味道。


以上这位是个不想当兵的男人。

。。。。。。。。。。。。

四月十八号,星期一

YES!

今天是师训学院的面试!

我期待已久,成为老师的第一步就要开始。

国访大学的面试我根本没有面试到,所以这一次才是我的第一次面试经验。

如果我说我不紧张,我是完全在说谎。

人啊,在紧张的时候,什么最不好的东西都能想象出来。

我幻想,

面试中我会有至少三个面试家,各个都用很难很令人纳闷的问题刁难我。

比如说,

全球暖化会怎样影响我身为老师的职业?

或者,

叫我用德文讨论时事。(我的德文还处在基础阶段)

如果这样,那真的是欲哭无泪啊!

可是幸好今天的师训学院面试,

没有三到七八个面试官,没有很鸡巴的问题,没有人大声骂道:“你这种人也想当老师?”

没有。

整场面试都很顺利。Thank God

今天去到面试中心,我和其他两个选择教外语的被带到另外一个地方面试。

我是唯一一个选择德文的哦。

这个语言冷门?拜托

我们知道的豪华车,BMW,Mercedes,Volkswagen都是德国车啊,我老爸第一架手机也是德国Siemens的。难道这么先进的国家的语言,会不能派上用场?

可是也好,意思说我在这个面试中心的竞争对手,是零。

今天,拿德文的我,和拿法文的另外两个,和其他来面试分开去另外一个地方面试。总觉得,咱们儿拿外语的很牛B。(很特别厉害又有气派的意思)

那两个和我一样选择外语的是Nurul 和 Victor,Nurul从Form 1到Form 4都有在学校学法文,Victor 是自己学来的。

我的德文也是自己学来的,在加上面子书有几个德国和奥地利的朋友能陪我用德语沟通。(这里再加一点,德国人很友善!)

面试我们的是一个很可爱的德国女生和一个会法文,英文,华语和马来文的华人女士。(她的法文是厉害到连华人说英文的那个华人腔都没有,取代华人腔的却是法国腔。)

这个面试基本上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就是要做INSAK考试,我在之前一个Post里有说过。其实哦,给那些想当老师的人一个劝告,如果你担心INSAK的考试,那真的是在自残。完全不必担心。

INSAK是一个心理测验的考试,它是为了要测验你适不适合成为一个教师。

你不需要去担心一个心理测验。而且,这个考试跟Siviks dan Kewarganegaraan很像。只是主题是做老师,而不是好公民。

总之,不要弄自己紧张,还有要常注意时间,因为你必须在三十分钟内回答一百三十五个问题。


INSAK考试,担心是不必的。

第二个阶段应该只是给拿外语的人罢了。

我得做德语鉴定考试,其他两个拿法文的得做法文的。

这是我第一次做德语考卷耶!今天好多第一次哦!

很开心,但是也有点辛苦。但是OK的啦 ;)


那是选择法文的Nurul和Victor。

第三个阶段就是群体讨论。

我们三个人得坐成一圈,再面试官面前讨论Do you think you are an educated and responsible citizen?

幸好我中学参加过辩论比赛,所以临场讨论吓不了我。

整个讨论时三十分钟,每个人就轮流说一句。

老实说,Group discussion 是要看你能不能开嘴说话。所以,只要你能说话,不管是天方夜谭,大大声把话吐出来就对了。

接下来的阶段就是,个人面试。

每个人都很怕的阶段,就是个人面试。

我的个人面试,却是像在和面试官谈天一样,完全不会辛苦。可能是我幸运吧,再次Thank God

面试我的基本上都是那个德国女生。不用说,她是蓝眼睛的,瞪你一眼像被万花筒写轮眼瞪到一样。

哈哈,没那么夸张但是很美。


坐在左边的是面试我的德国女生。

我的面试是这样的-

Interviewer: You said you have learned German on your own?

Me: Yes, I have.

Interviewer: Can we speak in German?

Me: Sure, we can.

Interviewer: Wie heißen Sie?

Me: Ich heiße Jin Han

Interviewer: Wie alt sind Sie?

Me: (心在想,其实也没那么难嘛)Ich bin siebzehn Jahre alt.

Interviewer: Wo kommen Sie?

Me: Ich komme aus 7th Mile.

Interviewer: Ist dass ein Dorf, oder ein Stadt?

Me: (哈?她是在问“那是一个Dorf,还是一个Stadt?Dorf是什么我忘了!)

我就很可爱的对她说:Entschuldigung, Ich verstehen nicht.

她说:Is it a village or a city?

我:OH! Es ist ein Stadt.

接下来的一些对话我忘了。

总之,整场面试就很有趣。

遇到不明白的句子,她就用“没关系”的语气说 Kein problem.

轮到那位会法文的华人女士面试我时,她鼓励我说我会说华语应该试试看申请华语课程。

我告诉她说我觉得我的程度没有达到标准。

她用很严肃的口气说,

不要担心什么标准,你应该去试试看!

想想也对,

不管程度到哪里,最重要的是,不要因为认为不能达到标准而不敢去尝试。因为严格来说,标准是没有定义和仁和代表性的。

一个人的能力不在于程度今天到哪里,标准又离你多远,而是那个人能够多努力进步。

。。。。。。。。。。。。。。。。。。。。
四月十九号,星期二

国油大学的面试根本是预料外的事。

满意外会被请去Unimas面试。

可是今天的面试通过的话,其实也没有什么好康。

因为这个面试通过的话就是能拿到进国油大学的机会罢了,十四千的学费照还,没有什么奖学金。天杀的

在面试之前,国油大学的某某大力人来演讲,告诉我们这个大学多好多神圣。

结果到最后,他才说:

今天你们来面试的,不是拿奖学金的,拿奖学金的那一批是昨天来的。

What the F?

我们今天来的明明就是填国油大学奖学金的表格的阿!推销大学的烂招

虽然说很多人不满,甚至有出席讲座的家长们干脆在讲座后把来面试的孩子带回家,我还是觉得反正选中了我,那干脆就来拿经验吧。

而且,又不是说随时想面试就有得面试,要珍惜阿。

在面试中心我遇到一个两年不见的好朋友,Cornelius~

之前是去Kem Santubong 认识他的。他是少数会说流利的华语的土著哦。

我这里放一张两年前在Santubong拍的照片,和今天面试拍的照片,看谁变得比较多-




好像是我变得比较多吧?哈哈

除了遇到Cornelius之外,我还遇到了富义,Russell和绍杨。

还交到几个新朋友,美里来的美女Adeline和来自 St Jo 的Cheryl。

还有一位主动跑来跟我问好拿电邮地址的男生,有点被吓到因为他突然走过来说 Hello Mr Chan (我挂着名片)

这次的面试很简单,就是一个群体讨论而已。

在听完那个令人失望的讲座,吃完国油大学提供的早餐后(米粉罢了),就是去Group Discussion a.k.a Interview

我们有三十分钟准备讲稿,然后四十分钟和其他四个面试的学生讨论一个话题。

我讨论的话题是Juvenile delinquencies

幸好我有参加过辩论比赛,临场讨论完全吓不了我。

也幸好讨论时Adeline就坐在我左边,所以讨论的时候不会很尴尬,至少有认识的人在。

讨论时很轻松,只要能够Goreng一个话题,不管多么天方夜谭也好,只要有开口说话就行了。

讨论完后回到礼堂里吃午餐,然后整场面试就这么搞定了。

你说容易吗?

当然是不要衰小拿到比Juvenile delinquency更难的题目,不然的话就有点吃力。


吃着午餐后(咖哩饭罢了,鸡肉算一算才四粒小小片)

吃完午餐后,我和几个朋友就在Unimas里面趴趴走,去图书馆参观,然后还想去Unimas的湖,可是太远没去到。


左起,富义,我,Adeline,忘了名(不好意思),Cheryl



这是Unimas的图书馆。

绍杨不好意思,你没跟到因为你当时正在面试。

Unimas里面有很多古古怪怪的东西哦。

看下去就明白了。


悬挂空中的脚车耶。


我的逻辑告诉我说这是Alien VS Predator里的Alien。你认为呢?


尼勒佛?哈哈,很艺术~


这个令我想起Minecraft。

。。。。。。。。。。。。。。。

好了,面试搞定。

现在就等看中不中。

中的话当然很好,可是不中的话也没关系。

因为我在这些面试当中成长了很多。



我Interview的样子,像不像Salesman?

2 comments:

  1. Yeah, I am the first one who comment on your blog!!
    First: Haha, you really put the photo you curi- curi tangkap in army camp. Boleh tangkap you for trespassing and taking photo!! ^_^
    Second: INSAK test too easy?? Still got time to take photo??? The interviewers also got ask me why dont take Chinese. I just answered: My best subject is not Chinese, if I got selected for Chinese and make the student don't get good result, who will be responsible?? Haha.
    Thrid: Your photo with your friend two years ago looks like Larry Sng's face.. haha Taking a walk in Unimas, is it really fun?? Too bad I can't join cause I have my interview on that particular time.

    ReplyDelete
  2. Kaito: Hahaha, it's just a wall painting anyway :) Shhh~

    The INSAK test wasn't really hard. The time is actually the bigger challenge, after I'm done with the test I only got 3 more minutes left D:

    Haha, it's alright, you can see where we went from the photos. :)

    ReplyDelete